close

2016.03.08

愛極多依樹的日出,由於當初進元陽景區時買的是多日票,所以今早還是可以很興奮地和玉第二次前往多依樹觀景台等待日出。

觀景台第一線已經擠滿比我們早來的攝影機和它們的主人,台外仍有多輛大小型遊覽車正在停車場下著旅客,由於有昨日探路的經驗,我們很快地選了一個靠近景台尾端的木亭邊站住,隨著時間越近清晨,人們擁擠的程度也越加大,身旁開始有人為搶著好位置賞日出拍照出現爭執,幸好很快就按捺住脾氣。

我們佔著位置拍了些照片就趕緊回寨下梯田,搶拍昨天來不及捕捉的晨曦倒映梯田水面景致。我和玉像孩子般興奮地跳躍在田埂與鏡面般水面間,天地要開未開的沉靜灰霧,每一寸的氣息都像剛竄出地表的清新,鑽出地面水面翻滾一圈又沁入我們皮膚上的每一個毛囊,此時很遺憾地發現,攝影機無論如何也表現不出這種與天地渾然合一的整體感。

image

image

image

玉走著走著喊肚子有感,必須先回旅館解脫,依依不捨的叮嚀她小心,自己又頑童般的投入天地之間,在細小的田埂上搖晃奔走,望著靜謐的水面與朦朧未開的天際,我的眼眶漸感濕潤,謝蒼天謝土地如此厚愛,讓我得以微笑悠遊其間。

在田埂之間搖晃行走,我像隻螞蟻漫爬在幾乎沒有盡頭的梯田區,感動於這裡的先民當初要耗費怎樣龐大的心神與時間,才能在這樣寬廣的群山間規劃挖掘出這種規模大地織布般瑰麗的梯田。

梯田的坡度因為要順應山體原始面貌,有時會特別陡峭,必須貼近地面四肢並用的攀爬,我繞到梯田區少見的小森林後頭,舉頭早已看不清楚村寨廣場,就連村寨也僅能隱約望見,我想,自己走得太遠了,內心可以感受到玉的殷殷眼神呼喚著自己小心,無名的牽繫像條隱形的繩索頻頻拉著我回走,望了望更遠處可見但始終到不了的其他山頭上的梯田,該是回頭的時候了。

我在遼闊的梯田山區粗估了回寨方向,為了能欣賞更多不同的景致,原路回頭是打從心裡就不願意的,在這裡的每一分鐘的必須是新的體驗,這才不會對不起自己遙遙千里而來呀。

順著山勢跳躍行走在向上蜿蜒的田埂,突然驚覺不知何時開始,這塊土地上放眼望去就只見我一個人影,天地蒼茫唯我獨尊油然而生。

往上爬到村寨,發現全然陌生,想來應該自己是走到寨子的另一頭了吧,自言自語著應該不會真的跑到另一個寨子吧?我在心裡一面嘀咕著一面埋頭找路,突然看見了那條穿越村寨抵達廣場的熟悉水泥路,不禁更快速的提勁奔走,我相信,玉應該會在廣場向下張望尋找著我;果然來到廣場時,看見玉正倚著廣場邊緣欄杆東看西看著,再度見到等候著自己的玉,內心無比欣喜,而她在聽到我的呼喊盈盈回頭笑望時,彼此感覺很是幸福。

來元陽第三天,下午已預約好師傅載我們前往老虎嘴,一個下午包車150塊錢,上午則參考旅館老闆的建議,搭上麵包車進入更裏頭的愛春(愛村)和哈單普。

哈單普是個古老的村寨,規模跟普高老寨相似,整個村莊瀰漫著一股純樸傳統的鄉村氣息;這是個很單純的地方,村裡的人們對特地轉來觀看梯田的遊客們一樣流露著好奇但善意的眼神,我和玉特別偏愛村落中一處長滿老樹的小廣場,廣場上正在整理樹枝石堆的大姊笑笑地邊比劃邊說著當地方言強調著那個廣場的不平凡,我們很努力比手畫腳了半天終於有些清楚,那是村莊祭祀的廣場,難怪周圍的老樹長得那般飄逸清瞿,頗有古代儒士清亮風骨。

穿過村內的泥土路,偶而出現勞動中的村民,我們雖不知梯田要往哪走卻沒有擔心,因有一批回頭的旅客熱心的主動向我們指著去路。不近,但當踩著山中土路穿越林樹後,寬廣沒有遮蔽的梯田美景跳入眼前時,心曠神怡之感油然而生。

這是元陽梯田除了普高老寨以外,第二個讓我們感動沉靜的梯田區;愛春的梯田景觀也很清爽遼闊,不過因為路邊被居民以竹籬笆圍路收費,反倒讓人覺得有些不太舒服。

下午四點,來普高老寨接我們的是位不到30歲的小夥子,跟他聊了一下,知道他正打算外出打工,開車因為技術性較低,競爭越來越激烈;問他有無可能留在這裡種田?他說,其實這裡梯田的工作效率很低,都必須依賴人力,所以大部分種田人都是虧著錢,連田給別人種都還要補貼對方一些資金,聽的我們一愣一愣的,總覺得不可思議。

老虎嘴景區分成高低兩區,我們先到下區,階梯挺多,往下走還好,等爬上來時就發現怎老走不到呀??我們最後停留在上區,因為時間還早,所以很快就找到一處木欄平台佔著位置,後來發現,這裡恰好是停車場旁,車子進出頻繁搞得塵土飛揚,到最後實在忍不住只好戴上口罩,後來發現周遭不少口罩族,大陸的空氣就算在景區仍是恐怖的存在。

不知是今天的夕陽本來就產生不了鮮亮對比色,還是我們站的位置不佳,今日老虎嘴的夕陽跟網路上流傳的照片相比簡直不是同一個地方,看得有些失望,不過還是看到了奔騰駿馬圖,同時也和小玉發揮了想像力,在變化多端的梯田區裡找到了一隻小狐狸的可愛圖案。

看到微紅的太陽火球逐漸消失在雲端後,已經七點多,開車師父擔心堵車,打了電話過來催促,我們看著好像也沒甚麼可留戀的,就攜手向這個舉世聞名的

景觀說再見了

 

image

arrow
arrow

    chen052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